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推进学科交叉培养,突出协同育人】自动化学院第三场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Date:2020年10月22日

10月14日下午,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第三场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旨在研究讨论《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草案)》中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推进学科交叉培养,突出协同育人”。主要围绕课程体系、学科交叉、国际合作进行,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超、副院长刘丽萍,各系主任、副主任、教务员等人员参会。此次研讨会由王超副院长主持。 

王院长详细介绍了此次研讨会所涉及的内容。各参会人员就全英文专业建设、研究生基础教学和教师教材编写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并达成共识,提出:1.探索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编写英文教材、教授基础课程;2.根据留学生教学的特点和要求,形成一套合理可行的培养方案,规范国际留学生的日常教学管理,形成一套全英文的流程介绍,同时引进分流机制以及相应的惩罚制度等;3.将各专业或方向的学位课程打通,建立核心课程体系,教学注重基础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对专业和研究的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宽思维的广度;4.委托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不定期的举办研究生的学术交流;5.加强教学荣誉体系建设(等同本科),建议学校层面出台文件,把对研究生讲授的课程、研究生老师教材编写作为教师绩效、职称评聘等的重要考核内容,与本科生的政策一致、等同认定。

此次会议充分结合我院实际、征求师生意见,形成了我院针对课程体系、学科交叉、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改革建议,也为我院日后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