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高忠科教授团队在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获得双冠军

Date:2020年12月17日

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公布成绩,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高忠科教授团队和腾讯天衍实验室组成的C2Mind战队,入围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决赛,最终斩获技术赛颞叶脑机组一等奖,以及技术锦标赛颞叶脑机有训练集一等奖两项冠军。颞叶脑机组为运动想象范式比赛,该范式在神经康复领域中起到重要作用,在临床上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世界机器人大赛是由中国电子学会举办,自2015年起每年一届的世界性官方专业赛事,累计已有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积极参赛。由于该比赛的技术专业性及影响广泛性,被国内外各大主流媒体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其中,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是世界机器人大赛中一项高精尖科研类赛事,旨在打造集科技性、创新性、实用性于一体的世界级脑-机接口赛事。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主要在基于脑机接口的实际应用与技术研发两方面进行比拼,旨在将该技术与其他学科相结合,融入医疗康复、养老助残等领域,服务于社会民众,使人工智能更具意义和活力。

 

BCI(Brain-computer interface,脑-机接口一种通过将使用者大脑的神经元活动转换成特定的指令与外部设备进行直接通信的技术。此技术为人与机器人的交互提供了新的手段与途径,即脑控,使人对机器人的控制和操作更为高效便捷。此项技术融合了脑科学、神经科学、信号检测与处理、模式识别等多种学科,现已成为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工程及人工智能中的前沿技术与研究热点,已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军事、娱乐、安防等多个领域。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球众多高校、企业的科研人员,经过激烈的比拼,诞生了诸多脑-机接口领域突破性技术成果。由天津大学自动化学院高忠科教授团队和腾讯天衍实验室组成的C2Mind战队,基于运动想象(Motor imagery ,MI)脑电信号展开了研究。运动想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BCI范式,其涉及大脑不同脑区的协作,能较好地反映出脑区间的信息互动和大脑的信息处理机制,该范式在医疗领域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运动想象可以作为一种激活运动网络的手段,通过对患者大脑的神经重塑,帮助脑卒中患者在任何阶段改善其肢体的运动功能。基于运动想象的脑机接口可以很好地结合人脑的想象思维和实际的控制应用,将其应用于帕金森等脑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训练中,可帮助患者的肢体进行运动,改善患者的生活水平。同时,通过对癫痫患者的脑电信号进行分析,可以在检测到神经元异常放电后,对大脑进行相应的电刺激,从而减少癫痫发作,实现对病灶的定位。同时,运动想象信号已逐渐成为脑功能分析及疾病诊断的一种重要方法。在长期的理论探索与研究后,高忠科教授团队与天津市环湖医院即将开展临床研究,让更多的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从中受益,让科技有力量更有温度!

(供稿人|高忠科  编辑|赵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