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求是名师讲堂&自动化学院丨《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主题报告成功举办

Date:2021年05月14日

5月11日,以“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为主题的求是名师讲堂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二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本次主题报告由天津大学教务处主办,自动化学院党委、自动化学院“教学工作坊”承办,是求是名师讲堂的重要活动,也是自动化学院“教学工作坊”首场报告。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教务处处长李斌、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副院长刘丽萍以及来自全校的百余名教师出席报告会。本次讲堂由李斌主持。

此次报告作为自动化学院“教学工作坊”组织的首场报告,得到学校、学院教师的热烈反响。自动化学院“教学工作坊”旨在围绕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深抓实抓教学体系要素建设,探索建立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未来自动化学院“教学工作坊”还将继续携手求是名师讲堂,为扎实推进“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实施,搭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及教学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浓厚教学学术氛围而不懈努力。

在报告开始之前,进行了“求是名师”聘任仪式。巩金龙向于歆杰教授颁发聘书,聘请他担任天津大学“求是名师”,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激发教师的创新思维。于老师带来《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的主题报告,报告同时通过雨课堂的形式进行直播,本身也是一堂混合式教学的示范课。

于老师首先回顾了课程思政的由来,并指出课程思政目前已呈燎原之势。于老师强调通过身教实现立德树人,教师对待教学的态度既是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更是最直接的课程思政,教师要树立“课大于天”的观念,把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融入知识传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而然融入课程。于老师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混合式教学为课程思政提供了时间和载体,课程思政之于混合式教学在育人中更全面更有效,学生主动性更强。他还指出,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再稀缺的移动互联时代,教师必须采取策略,课堂做加法和减法。在课程中使学生发现瓶颈、分析感悟、解决困惑。课堂上把握节奏,让学生有“新鲜感、危机感、紧张感、成就感、荣耀感”。他建议教师从理解、身教、内容、方法、手段等五方面进行总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报告中于老师利用雨课堂平台与会场参会老师进行多次互动,展示如何充分利用统计工具,提高课堂效率。他分享的教学设计实例,课件案例给老师带来很多启发。

于老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内容充实、生动精彩的报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交流提问环节与会教师们就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科研能力培养的理念和做法、混合式教学应避免的误区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编辑:赵宏英 赵启慧 审核: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