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院成功召集并承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八期青年云沙龙 “高压电缆绝缘与空间电荷特性”活动

Date:2021年06月22日

2021620日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十期青年云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报告与讨论、微信群互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取得了圆满成功。第十八期青年云沙龙聚焦 “高压电缆绝缘与空间电荷特性主题,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高压绝缘与等离子学组、天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代表天津大学承办此次活动。本期活动由学会青工委委员、天津大学李忠磊副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王诗航助理教授联合召集并共同主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丁立健教授,学会青工委高压绝缘与等离子学组主任黄兴溢教授,天津大学杜伯学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分别代表本期会议主办与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会议特邀国内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的5位青年才俊,围绕高压电缆绝缘与空间电荷特性研究前沿与热点做学术报告与线上观众探讨热点问题。清华大学电机系李琦副教授分享了接枝改性聚丙烯电缆绝缘材料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基于链结构控制和接枝改性的聚丙烯交流电缆绝缘的电学、机械和热性能协同调控。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忠磊副教授分享了极性翻转电压、机械应力等电--力多物理场下直流电缆绝缘空间电荷与击穿特性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基于聚丙烯半晶态聚合物微、介观聚集态结构调控的绝缘性能提升方法。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王诗航助理教授分享了高压电缆交联聚乙烯结构与性能关联的研究进展,从电缆绝缘材料分子链结构、交联结构、结晶结构、界面结构等多级结构的角度出发分析了交联聚乙烯绝缘综合性能协同提升方法。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王亚林助理教授分享了高压电力电子模块封装绝缘的电荷输运与局部放电研究进展,并介绍了电声脉冲法空间电荷与直流电导联合测量技术在电力电子封装绝缘等新兴领域的应用前景。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杨佳明副教授分析了荷电点阵对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电性能的影响机制,并探讨剖析了接枝改性技术路线的工业生产适用性方案。

资深专家论坛环节邀请到了五位高压交、直流电缆绝缘领域的资深专家,包括天津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课题组负责人杜伯学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何金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盛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毅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赵洪教授共同研讨高压电缆绝缘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与研究热点。

哈尔滨理工大学赵洪教授为电工学科青年学者剖析了高压交流电缆绝缘国产化进程,展望了我国电缆行业在特高压交流电缆、绝缘减薄高压电缆、抗水树高压海缆等方面的重要发展需求及发展前景上海交通大学尹毅教授为青年学者和青年学子分析了高压电缆绝缘长时服役特性评价的研究方法,前瞻性地提出了电场分布与空间电荷数值仿真技术等在长时服役特性评价中的研究方向西安交通大学的李盛涛教授提出了高压电缆强绝缘、长寿命、高可靠的重要需求,并系统性地分析了高分子物理、化学等多学科知识背景在高压电缆绝缘研究中的应用,鼓励青年学者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针对聚丙烯新型电缆绝缘的发展与应用,清华大学何金良教授分析了接枝改性聚丙烯绝缘在220kV以上高压交流以及高压直流电缆的应用前景,并鼓励青年学者积极探索聚丙烯绝缘的卡脖子问题天津大学杜伯学教授针对高压交流电缆与高压直流电缆的不同应用场景,系统性地分析了聚丙烯绝缘在交流、直流电缆场景下的关键需求与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专家们结合自身多年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针对如何开展项目选题与研究等与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为青年学者指引学术方向,把握前沿动态,展望领域未来,激励青年学者担当奋进。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平台搭建、学术交流、技术交流和人才库建设为主要职能,后疫情时期青工委因地制宜打造线上品牌活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沙龙为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青年人才提供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与经验分享的平台。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召集并成功承办第十八期青年云沙龙活动,分享了高压电缆绝缘与空间电荷特性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剖析了领域热点,展望了行业未来。

(供稿:李忠磊 编辑:赵启慧 审核:张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