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一篇论文获评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最佳论文

Date:2022年06月14日

近日,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江晓东教授课题组一篇论文获评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期刊2019-2021年最佳论文(Best Paper)。该论文第一作者为自动化学院博士生苏珈,通讯作者为江晓东教授,合作作者包含圣保罗大学Luís Alberto教授。

获奖论文于2021年11月发表在该刊,题目为《Two-Time-Scale Approach to Characterize the Steady-State Security Region for the Electricity-Gas Integrated Energy System (基于双时间尺度方法的电-气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刻画)》。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是电力系统领域权威学术期刊,每年刊发论文数量约400篇。期刊最佳论文每年评选一次,通过各个编委推荐、编委会遴选的方式,从过去3年发表的约1200论文中评选出7~8篇,评选依据包括论文质量、创新性以及学术影响力等多个方面。2022年度评选出的8篇优秀论文中,仅有2篇来自中国的论文入选,其中一篇来自我院江晓东教授课题组。

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是推动“双碳”目标有序进行的一大利器,而综合能源系统在提效减碳的同时,也将给系统安全运行引入新的风险因素。该获奖论文针对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展开研究,以确保综合能源系统运行的安全性。论文首先针对多能耦合运行模式对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造成的非线性影响进行分析(图1)。随后,论文通过严格的数学推导证明了快慢动力学系统稳定平衡流形与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的等价性,给出了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完整刻画的充分必要条件(图2)。进一步,论文对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的非凸、不连通的几何特性进行了充分的探索。

图片1图片2

图1 多能耦合运行以及解耦运行对静态安全域的影响

图片3图片4

图2 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完整刻画机理

该获奖论文首次实现了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的完整准确刻画,并充分挖掘了综合能源系统静态安全域的非凸、不连通的几何特性。

Best paper名单官网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29673

论文原文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43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