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毕业十年|天大“追星人”饶磊:“东风明白!”

Date:2022年07月01日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飞船载着三名航天员飞向天和核心舱,这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凭着“东风明白”四个字,饶磊的同学们“认出”了他的声音,才知道他担任了此次的“东风”调度指挥。                                       

饶磊是天津大学2008级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他说,在“穷学理,振科工;重实验,薄雕虫”的卫津路92号开启大学生活,天大品格“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逐渐融入血脉,被打上深深的“made in TJU”烙印。

说起与航天的初识,要从饶磊2005年刚上高一开始。一节课上,老师走进教室没有开始讲课,而是打开了电视,饶磊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神舟六号发射。第二年,英雄航天员聂海胜到访饶磊的高中母校襄阳五中,给青年学子们带来了极大鼓舞,航天的种子从此埋下。

2014年,饶磊研究生毕业到大漠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在这里,饶磊认识了很多天大毕业的学长学姐,他们谨遵母校的教诲,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在航天事业的各个岗位上默默耕耘着,这让饶磊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中。

他从设备操作手干起,在多个岗位历练,2020年7月首次担任“东风”调度指挥。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任务结束后,被大学老师和同学认出的饶磊,收到了很多信息,大家说第一次看到你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他说,我只是航天人中普通的一员,有很多天大人都在为航天事业默默耕耘。

至今,工作第八个年头,饶磊已参加8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10余次担任“东风”调度指挥,参与并见证了航天强国建设历程。回想起本科毕业这十年,饶磊说是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我,是伟大的航天事业成就了我,天大品格与航天精神是统一的,一个天大人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天人。

饶磊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的有20多名天大人,其中不乏技术大拿、专家能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托举神舟飞天。天大人总是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在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项目、重要科研攻关中,天大人从未缺席,不从纸上呈空谈,实地把中华改造。天大“新工科”建设必将培养更多卓越工程人才,在新时代发展中共扬校誉于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