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自动化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心理健康沙龙”顺利举办

Date:2022年08月31日

为提升我院研究生导师育人胜任力、危机干预能力,建立研究生心理健康的多方协同教育机制,8月30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在26E602报告厅举办了“研究生管理与心理健康沙龙”活动。此次活动是天津大学研究生导师求是论坛学院分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学院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面对面”活动之一。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许欣、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守相、党委副书记何立乾以及学院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辅导员等50余位老师参加,论坛由副院长王守相主持。


论坛伊始,王守相首先对许欣老师来学院指导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欢迎,希望研究生导师积极交流,畅所欲言,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关爱学生,与辅导员、教务员等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提升。

随后,许欣老师作了题为《导学关系的理解与促进》的主题报告。许老师结合多个典型案例,从心理学的专业视角分析了导学关系,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并就如何促进导学关系给与了建设性的意见。

天津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张涛老师作为优秀导师代表,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就业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并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鼓励青年导师以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和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交流环节,各位与会导师发言热烈,就如何更专业地处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建立良好导学关系谈了心得和体会。

最后,王守相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导师作为研究生的引路人,既要关注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研究学习,更要负起引导学生健康成才的责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和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