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

应用超导与电磁装置国际会议ASEMD2023在天津大学顺利召开

Date:2023年11月08日

2023年10月27日至29日,由天津大学与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北京分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应用超导与电磁装置国际学术会议(2023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 and Electromagnetic Devices - ASEMD2023)在天津大学顺利召开。

▲ASEMD2023会议展板 - 由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涛和王宝国老师协助设计

▲ASEMD2023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从事工程电磁场与磁技术方面研究工作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教授,与从事新能源与电力电子装置技术方面研究工作的美国IEEE Fellow K.Rajashekara教授,作为中国和国际代表共同为会议作了开幕致辞。

3.jpg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教授致开幕词

本届会议主席由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金建勋教授受邀担任。

4.jpg

▲天津大学金建勋教授,ASEMD的核心创建人,代表会组委大会发言

本次会议收到作者投稿近400篇,参会代表250余人。会议由两场全体大会和十场分会组成,包括了二十个大会报告,从机理、材料、特征、装置与器件、系统与应用的不同方向涵盖了会议主旨议题。

会议侧重探讨了应用超导与电磁装置领域目前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在提高研究水平的总体目标下,为新材料、新方法、新技术及新产品的应用和实用化推广,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引领了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参加会议的专家,有领域世界著名的电力电子及新能源领域美国院士K.Rajashekara教授、超导磁体技术领域T.Coombs教授、超导电子学领域J.Du博士、超导材料与物理领域X.L.Wang教授、储能与智能电网领域A.Abu-Siada教授、电机领域J.G.Zhu教授和Y.G.Guo教授、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Md.R.Islam博士等,和上百位来自中国的代表性单位的重要成员。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会前讲座,其中包括河北工业大学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张长庚博士的微观磁测方法,澳大利亚柯廷大学A.Abu-Siada教授的超导储能原理、悉尼理工大学Y.G.Guo教授的二维和三维旋转磁化特征,中国矿业大学M.Junaid博士的液氮开关电弧原理,四川大学王为博士的高温超导磁通泵原理,同济大学付琳博士的用于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磁通泵,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郑陆海博士的标准与工业化等。

▲超导磁体技术领域英国剑桥大学的T. Coombs教授作大会报告

▲电机及电磁领域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J. G. Zhu教授作大会报告

▲电机领域澳大利亚悉尼理工大学的Y. G. Guo教授主持电磁电机分会

参加会议的作者很多都是承担国家重大计划和项目及重点研发计划和项目的人员,代表的单位有:美国休斯顿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科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孟加拉拉杰沙希工程技术大学及韩国、巴基斯坦、土耳其和埃及等国外高校;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电网、上海电气科学研究所、上海超导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宁波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研究单位和高校。

会议取得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内容和成果丰富。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团队,是中国参与国际ITER计划的核心关键成员,代表了ITER核心超导磁体技术的最高水平。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的托卡马克团队,是中国在该领域的标志性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的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是中国在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领域的标志性成果。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团队,是中国超导(SFQ)器件与集成电路研发的开创团队,代表了中国在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西安交通大学的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团队,在电力设备电气绝缘领域开展的超导限流直流开断技术,为电力柔性直流系统短路故障可靠快速隔离,提供了基于超导技术的新方法。四川大学电能质量与超导新能源团队聚焦国家能源战略和先进制造业,解决了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关键技术难题,服务清洁能源电力系统。天津大学的超导储能与超导电力系统应用研究,是智能电网领域未来新方向的引领标志。参加会议的国外团队也展示了各自代表领域最高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如美国休斯顿大学Prof.K.Rajashekara介绍了用于飞行器的低温系统,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Prof.X.L.Wang介绍了他近期发表在Nature期刊的新概念超导电子器件。

ASEMD学术平台具有多个为其主要研究领域最核心的单位,共同继续推进超导应用技术及先进电磁装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发展。

ASEMD会议录用论文,将由应用超导领域一流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 的ASEMD2023特刊发表,SCI收录。

ASEMD会议是超导领域最重要的ASC国际会议的姐妹会议,ASEMD被认为是应用超导领域强电磁与装置研究最高水平的会议。美国ASC,欧洲EUCAS和中国ASEMD被认为是世界应用超导强电磁领域的三驾马车。ASEMD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是中国仅有的会议论文全部由本领域最有影响的期刊发表和SCI收录的国际会议。

会议期间,众多来自国内的同行专家积极参与了会务工作,北京交通大学方进教授、宁波大学孔祥燕教授、四川大学王为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项彬博士、西南交通大学郑珺博士、同济大学沈博洋博士、天津大学李超博士、四川师范大学陈孝元博士等多位专家受邀担任了分会主席,及多位专家积极参与其它会务服务工作等。

在天津大学的支持下,尤其是在国际处和后保部等单位的协助下,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担负了具体承办工作,并在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本届会议得以顺利举行和圆满结束。

本届ASEMD2023国际会议,特别感谢教育部王宽诚教育基金,对会议的学术意义、组织规划和重要贡献的认可和给予实际资助。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李超副教授和王智颖老师带领部分参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学院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光伏小屋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本届会议论文投稿28篇,涉及超导磁体、继电保护、超导磁储能、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电机、高压绝缘等多个领域。会议期间,学院参会师生也积极参与口头汇报与海报展示,同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了当前在超导电力应用相关领域取得的成果,得到参会专家学者们的赞誉。

▲ASEMD2023 海报展示现场

▲ASEMD2023大会主席金建勋教授与来自牛顿苹果树原地的英国剑桥大学T.Coombs教授,双方在天津大学牛顿苹果树下对科学的起源与未来交流各自体会。

金建勋教授与T.Coombs教授有长期的学术科研交流与合作,并支持T.Coombs教授的学生回国工作并在中国得到良好发展。

▲中美澳超导专家欢聚一堂的快乐时分(J.Ren, X.Y.Kong, J.Du, J.Zheng)

▲在会议期间,天津大学国际中文合唱团于2023年10月28日为会议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合唱和室内乐表演。他们非常认真和高水平的表演,引起ASEMD2023参会专家的共鸣,科学探索与完美艺术的追求在那一刻得到融合,学术与艺术交相辉映,给参会人员留下了难忘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