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必修环节操作说明(2023.10.9有更新)

Date:2023年10月09日

研究生必修环节操作说明,请大家下载并认真研究学习。


                              关于研究生必修环节优化升级的通知


研究生院于2023年初启动必修环节升级工作,根据研究生培养规律,科学设计各培养阶段的必修环节,多次召开座谈会和宣讲会,广泛征集不同学科专业学生、导师和学院的意见建议,形成最终的必修环节升级方案。本次必修环节升级旨在充分发挥必修环节的育人作用,培养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善于深度思考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主要升级内容如下:

1. 本次升级面向全体研究生。必修环节任务从2023-2024第一学期开始按照新的要求执行。2022-2023第二学期及以前应完成但未完成任务,按照系统中原有任务学期和报告次数要求执行。

2.文献阅读要求由原来的每学期提交10-20篇文献报告,调整为开题前每学期提交一篇文献综述。文献阅读要求研究生在学期间阅读一定数量的本学科相关文献并完成文献综述,目的是帮助研究生培养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为开题和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3.研究进展报告要求由每学期提交2-3次研究进展报告,调整为研究生开题后至毕业前每学期提交一篇研究进展报告。研究进展报告是研究生对课题进展的阶段总结,着重加强学生的总结分析能力,提升科研素养。

附件1. 研究生必修环节导师使用手册2023

附件2. 研究生必修环节学生使用手册2023

其他的附件1、2、3,是2022—2023第二学期及以前学期的操作手册


简单步骤:

1.学生提交报告;

2.导师审核打分;

3.计算学期任务成绩;

4.成绩归档,打印报告,导师签字后交学院;

5.学院审核,生成课程成绩。

注意:

1.提交的报告需要修改,

导师还未审核打分,可以让导师审核为不通过;

或 导师已审核打分,还未计算学期任务成绩,可以再次提交一份报告,导师审核打分;

或 已计算学期任务成绩,系统里修改不了,需要给导师处留存一份正确的电子版。

2.过期未提交报告,可以点击补交 提交报告

3.过期导师未审核打分,可以等答辩前再审核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