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天津市过程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Date:2020年07月31日

天津大学“过程检测与控制实验室”2003年被批准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天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及“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石油化工、环境监测、电力生产、燃气输送和大型装备控制等过程为背景,针对工业复杂过程中特殊对象的参数检测和控制问题开展研究;以跟踪国际科技发展前沿、满足国家建设需要、服务天津经济发展为目标;在国家和天津市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果。

实验室目前主要围绕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1)在线检测技术与系统:主要针对石油化工、环境监测、电力生产和燃气输送等过程,结合新型传感技术、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软测量技术及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开展被测对象非常规参数或非常规条件下过程参数的在线检测与识别研究。

(2)智能传感与信息处理:主要结合国内与天津市的电子仪器仪表、生物医学检测和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以结构式传感器的研制与开发为主,开展传感器技术、生物检测技术、数据融合与挖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方向研究。

(3)过程建模、控制与应用:主要以复杂工业过程、加工制造过程、楼宇自动化过程以及交通过程控制为研究对象,利用混合动态系统、网络控制理论进行建模、分析和控制,运用优化技术、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建立控制系统。

(4)机器人、飞行器控制:主要以移动机器人、空间飞行器为研究对象,开展以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现代控制理论和网络通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获取、建模及控制策略研究。

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均瞄准本领域国际学术前沿,与国际多所著名大学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重视先进技术、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已获得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

  

油气水多相流实验装置                多传感器融合多相流测试实验

  

气固两相流实验装置                   大口径水流量试验装置

  

常压气体流量实验装置                   可调压气体流量实验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