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17图像质量评价的研究与应用

Date:2017年11月04日

特色成果:

视觉是人类感受世界、探索世界的主要方式。因此,探索人类视觉系统处理和加工信息的机理不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人类对空间认知的过程,并且拥有非常重要的实用价值。然而,由于采集设备和信道环境的非理想特性,图像、视频经传输后,质量往往会受损,即会出现失真现象。3D图像由于成像的特殊性,质量尤其容易受到损坏。高效、准确的3D图像质量评价算法对于3D多媒体的应用和3D图像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有效评估非对称失真的3D图像,提出了无参考3D立体图质量评价方法,有以下特点:

1根据人类视觉系统的多尺度特性进行图像金字塔分解

2.利用图像的统计特征拟合广义高斯分布,并提取拟合参数

3.充分考虑了左右视图不对称失真情况下的观看效果

4.考虑了视差因素和深度信息以及观看3D图像的双眼竞争和双眼融合特性

算法取得非常好的实验效果,与主观评分有较高的一致性,并且易于实现,算法复杂度较低,可以满足实时性系统的要求。

应用领域:

图像增强,信道估计等

联系人:沈丽丽13820771311,sll@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