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15新型左手材料的设计与实现

Date:2017年11月04日

特色成果:

左手材料是一种介电常数ε和磁导率μ同时为负的新型人工合成周期性结构。与传统材料不同的是:左手材料的电场 E、磁场 H 和波矢量 k 遵循左手定则,相速度和群速度方向相反。现阶段单面平行入射的左手材料结构是研究的主要方向。目前已经出现的多种单面结构,如十字金属线对结构、十字环形结构及双 S 型结构等。这些结构普遍存在着结构复杂、带宽窄、损耗大以及体积大等问题。结构简单、频带宽和损耗小的单面左手单元设计成为该领域的研究热点。

本课题组设计出一种基于“工”形状的新型左手材料结构,这种结构只需在介质板的单侧采用电路板刻蚀技术刻蚀出周期性排列的“工”形金属图案,结构简单并且易于制作。仿真结果表明:“工”形结构在8.75 GHz -13.90 GHz频段范围内等效介电常数和等效磁导率实部同时为负,并且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频带宽、损耗小等优点,在微波、天线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应用领域:

新型超材料的实现与应用

联系人:金杰,13072052056,jinjie@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