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自动化学院多措并举引导学生聚焦专业学习

Date:2020年07月31日

学生初入大学,面对生活、学习、社交各方面的显著变化,都将面临迷茫焦虑的适应期,在此期间,引导学生认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树立刻苦勤奋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至关重要。自动化学院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多项学风建设活动,大力推动优良学风建设。

签订承诺书,课堂听讲是根本

课堂听讲是学生最根本的知识来源,良好的课堂听讲纪律是学生获得知识、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保证。本学期开学伊始,学院组织2018级全体546名本科生签订了《课程承诺书》,从课堂听讲、课堂纪律以及课后作业三个方面做出承诺,引导学生坚决杜绝课堂迟到、课上吃东西以及课后作业质量不高等常见问题,做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的好学生。

课后勤学练,良好氛围作保证

除了高质量的课堂听讲,课后学习的时长和效率也是影响学习成效的重要因素。面对当前部分同学自控力不强、常在寝室虚度时间的情况,2018级年委会召开了两次集中工作讨论会,设计集体自习制度。年级推出了较为宽松的自习制度,学院集中安排自习地点,学生自愿参加,通过现场扫码进行签到。

在期中考试前,统一安排同年级学霸为广大学生进行习题讲解,针对老师课上讲过的重点题型、作业中的重难点题型以及基础知识点进行讲解和梳理,帮助同学们备考。未来,学院将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岗招募,形成学业朋辈辅导长效机制。

师生共交流,专业指导助成长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问题,2018级辅导员与每一名月考挂科学生进行了谈话,并安排一对一学业辅导。班主任第一时间掌握班级学生月考成绩,并针对班级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学院组织四十名学生代表与专业教师代表开展座谈会,学生们围绕课程教学、竞赛指导、实验室开放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老师们耐心解答,并以自身经历深刻阐释科研精神,为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指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自动化学院始终将学风建设作为人才培训的核心,营造积极向上、求知问真的学习氛围,定期召开教育教学联席会议、学生工作办公室专项工作研讨会等各类工作会议,专项研讨学业困难学生帮扶计划以及学风建设工作。未来,学院将继续聚焦学生学业问题,促进学生在求学期间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