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家

叶培大教授

Date:2020年07月29日

叶培大教授(1915-2011),号天一,1915年出生于上海市南汇县,1938年毕业于北洋大学,1945~1946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就读,1949年任北洋大学电机系教授,1955年从天津大学调入北京邮电学院,历任北邮无线系教授及系主任、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名誉校长,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创始人之一。

叶培大先生是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七届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委。1980年,叶培大先生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叶培大先生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电子学与通信学科评议组首届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光学评议一组组长、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通信主题立项论证专家组组长、跨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终身会士(Life Fellow)、IEEE通信学会(COMSOC)国际活动委员会委员及亚太地区委员会委员、IEEE北京分会主席等学术职务和称号。他是我国光通信及微波通信领域的先驱者,为推动我国微波技术和光通信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多项成果获部委级以上奖及“七五”科技攻关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