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家

徐庆春教授

Date:2020年07月29日

徐庆春教授(1901-1982),辽宁省辽阳县人。1911年入私塾学习,1915年入高小学习,1918年考入辽阳县立中学,读一年,后转学至奉天省立第一中学。1922年~1926年,考入旅顺工大专门部电机系,获学士学位。1926年至1929年在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电机系学习,1933年-1952年历任东北大学、西北工学院和北洋大学电机系教授,1952年-1982年为天津大学二级教授,曾任电力工程系副主任兼发电厂、电力网和电力系统教研室主任。曾任民盟天津市委员会委员、天津市电力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教育学会发电组副主任委员。

徐庆春教授是中国电力系统学科的开拓者之一。1934年-1938年在东北大学开设“输配电”、“交流电机”、“直流电机”、“交流电路”、“电车学”、“无线电工程”和“电讯工程”等课程;1938年-1946年在西北工学院和北洋大学开设“输配电”、“交流电机”、“运算微积”、“电波学”等课程;1952年后在天津大学开设“电力网”、“电力系统稳定”、“暂态过程”和“电力系统专论”等课程,其中一些课程为在国内率先开设。1956年-1958年赴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电能系进修,回国后在天津大学发起和主持建设电力系统动态模拟实验室,推动了中国电力系统物理模拟技术的发展,同时提出并深入研究了电力系统工程稳定性的概念。从1959年起在中国培养电力系统专业研究生。60年代初任国家电工学科规划组组长,电力系统暂态课程教材编审组组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