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家

刘豹教授

Date:2020年07月29日

刘豹教授1923年6月生于江苏常州市。1936年进入江苏省立上海中学学习,1942年-1946年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46—1948年任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助教。1948—1949年就学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研究生院,攻读机械力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MS)。1949年受聘担任美国费城BaldwinManufacturingCO.的工程师。1950—1954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海军学校教师,并担任该校辅助机械教研室主任。1954—1962年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师、副教授、化工仪表教研室主任。1963—1978年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教授、热工仪表教研室主任。1978—1984年任天津大学电力及自动化工程系教授、系主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院长。刘豹教授曾兼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天津市政协常务委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系统工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名誉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天津市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天津市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报》总编辑、编委会主任,《仪器仪表学报》副总编辑,《Journal of Forecasting》编委等社会职务。

刘豹教授是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专家,该领域内教育的开拓者之一。早年从事自动化控制的教学和科研,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化工仪表与自动化专业,开设了国内第一门化工自动化类新课“化工自动检测与自动控制”以及“自动化”、“自动控制原理”等多门课程。1954年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自动控制方面的专著《自动控制原理》,1963年又出版了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自动调节理论基础》,并主编和主审过多种全国统编教材。60年代初领导开展气动自动学及其技术的研究。1978年以后,研究领域扩展到系统工程,是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在能源系统工程社会经济系统建模理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为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