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之家

帅军庆

Date:2020年07月29日

帅军庆,男,汉族,1960年8月出生,江西临川人,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自动化系工业自动化专业,2000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长期从事电力企业经营、生产管理工作。1982年8月起在上海供电系统工作,历任技术员、组长、所长、工程师、局长等。2000年3月任国家电力公司发输电运营部副主任。2001年7月至2004年12月,历任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党委书记,主持了±50Mvar STATCOM装置的研制工作;组织开展了上海市电力公司信息化工作,完成上海市电力公司“十五”信息化建设头号工程—ERP工程建设,成功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2004年12月至2010年10月,历任华东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党组书记、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先后主持了电网广域动态实时监控系统的研制、电力企业资产全寿命管理理论研究及应用、高级调度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组织完成了华东电网公司业务流程重组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用信息化促进管理现代化,并在国内率先开展智能化电网的研究和探索,以提升驾驭大电网的能力为重点,引领华东电网向着“国内最佳、国际先进”的目标实现新的跨越。2010年10月至今,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主要分管安全生产、特高压交流建设工作,曾先后分管过科技管理和运营监测(控)中心建设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工作期间,全面加强安全工作组织落实,深入研究重大安全问题,持续深化安全隐患排查和设备运维管理,积极推动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和全面质量监督,有效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近年来公司人身、电网及设备事故大幅下降,安全指标和设备指标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保持了良好局面;研究建立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皖电东送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开展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管理创新——运营监测(控)中心建设,公司系统两级运营监测(控)中心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积极组织推动实施公司科技发展战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核心技术与关键装备取得关键突破,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建成投运。个人曾多次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两本。

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可靠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电机工程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