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电气工程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电机与电器

Date:2017年06月23日

专业代码:080801 二级学科名称:电机与电器

一、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1. 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技术

2. 特种电机设计与控制

3. 永磁电机设计与控制

4. 电动汽车电机设计与控制

5. 飞轮储能电机设计与控制

6. 风力发电系统及其智能控制

7. 电机控制与故障诊断技术

8. 电机电磁场分析与计算

9. 电气节能控制技术

10.新能源电力电子功率变换系统及其控制

博士指导教师:王晓远,陈益广,张云,李斌

硕士指导教师:王晓远,陈益广,张云,李斌,么莉,陈炜,方红伟,李洪凤,宋战锋,阎彦

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tju.edu.cn/seea/yjsjx/wj/201708/t20170821_297671.htm

二、专业特点

电机与电器现有在岗教师13名,含教授3名、副教授7名和讲师2名,其中12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本学科主要从事新型电机及控制系统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并致力于培养电机及其控制领域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形成了独具特色涵盖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方向,在电机基础理论与拓扑结构,电机本体设计与运行分析,电机驱动控制原理与技术,新型电机与特种电磁装置,电力电子与功率变换技术,智能化技术与专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相应的专业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动态、具有独立地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高级人才。

三、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主要课程:电机瞬变及能量转换,电机控制理论,电机制造和电气传动技术,电机电磁场,电机现代设计理论,线性控制系统,非线性控制系统,新型电机及其智能控制系统,现代电力传动自动控制系统。

本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课程学习的应修总学分应不少于27学分。其中,核心课不少于14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其中,核心课中的学科群课(多选的课程)可替代选修课中的专业领域课程,但任何选修课不能替代核心课。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国家级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5项,申请并授权多项专利。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2部。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到高校、科研院所、航空航天、电动汽车、新能源、电力系统等多领域从事教学、研发、生产和运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