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电气工程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Date:2017年06月23日

博士专业代码:0808 硕士专业代码:080803 二级学科名称: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一、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

1.特高压电力设备纳米复合材料开发与应用

2.大容量直流电缆及管道输电关键技术

3.特高压外绝缘失效机理与状态检测

4.特高压换流变压器油纸绝缘系统老化及破坏机理

5.高温超导电力设备绝缘系统及其应用技术

6.辐射环境下绝缘破坏机理与调控技术

7.高导热复合绝缘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技术

8.非线性介电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技术

9.高储能密度电容器薄膜的开发与应用技术

博士指导教师(名单):杜伯学

硕士指导教师(名单):刘勇、肖谧、高宇

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tju.edu.cn/seea/yjsjx/wj/201708/t20170821_297671.htm

二、专业特点

本二级学科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特)高压电气设备绝缘材料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理论与实验、纳米复合绝缘材料、高温超导电力设备绝缘材料、电气绝缘在线监测和高电压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有专职教学与科研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1人,讲师1人。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本二级学科建有先进的实验研究基地,包括高压实验大厅、绝缘老化与破坏实验室、纳米复合绝缘材料实验室、工程陶瓷及其加工技术实验室、电气设备局部放电检测实验室等,研究条件与实验设施完善。

本二级学科研究方向紧跟全球能源互联网与超/特高压电力系统骨干网络布局,探索高电压、大电流、强磁场、极端气候等环境下(特)高压电气设备绝缘老化与破坏机理及高性能复合绝缘电介质开发与应用技术。特别在高压直流电缆附件绝缘关键技术、大容量直流输电和管道输电、超高压直流电缆、核级电缆绝缘关键技术、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外绝缘关键技术等领域已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在国内外的学术和工程领域享有良好的声誉。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十分注重国际交流,近年来同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希库蒂米分校等高校均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化平台。

三、 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本专业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有:电气绝缘监测与诊断、高分子绝缘材料特性、高电压新技术讲座等。同时本学科更加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综合训练,培养每名研究生查阅文献、自学知识、动手实验与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每名研究生均有机会参与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并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定科研任务,撰写SCI/EI论文并完成学位论文。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近年来,本二级学科在电力系统(特)高压电气设备绝缘材料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理论与实验、纳米复合绝缘材料、高温超导电力设备绝缘材料、电气绝缘在线监测和高电压新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和卓有成效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达500余篇,其中在国际电气绝缘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4部,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1项,部分研究成果处于世界或国内领跑水平。

五、就业方向

本二级学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与独立分析能力强。大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或国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另一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其下属各省级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设备检修公司、调度中心等单位工作,受到各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面广,求职成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