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电气工程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Date:2017年11月12日

专业代码:080805 二级学科名称: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一、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1.理论电工及其应用

2.能源互联网信息系统

3.超导电工理论及应用

a

4.传感器网络与应用

5.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6.新能源及并网技术

7.超导电力系统

博士指导教师(名单):杨挺、信赢、金建勋

硕士指导教师(名单):石季英、刘迎澍、李桂丹、刘丽萍

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tju.edu.cn/seea/yjsjx/wj/201708/t20170821_297671.htm

二、专业特点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是一个研究领域宽广的专业,可以说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所包括的五个二级学科所涉及到的基础理论均在其研究范围之内。多年发展使得天津大学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学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电气工程”博士后工作流动站,并协助学院建成“智能电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电气电子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工程与自动化虚拟仿真国家实验教学中心”及“天津市能源互联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基地。学科取得的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在国内外的学术和工程领域享有良好的声誉。

1.学科特色:本学科注重与其他各学科交叉,作为电气工程领域内新技术、新理论的前沿引导学科,与电工理论相关的交叉学科的新技术是本学科近年来研究的重点之一。

2.师资队伍建设: 本学科有一支高效、精干、勇于开拓的师资队伍,目前具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多名,全部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背景。

3. 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学科结合自身特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知识和能力的培养,特别注重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同时注重因材施教,根据每位研究生的基础、特点和职业发展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为其毕业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国际交流:本学科十分注重国际交流,近年来同英国帝国理工、伯明翰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为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众多国际化交流学习机会。

三、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本专业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应用泛函分析、工程优化、线性网络分析;现代电力系统分析、图论及其应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讲座等。同时本学科更加注重知识与能力的综合训练,培养每名研究生查阅文献、自学知识、动手实验与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每名研究生均有机会参与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并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一定科研任务,撰写SCI/EI论文并完成学位论文。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近年来,本学科在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和卓有成效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科技项目,以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达400余篇,包括IEEE 会刊、IET会刊等一系列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申请专利30余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1项,已形成多个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的特色研究方向,部分研究成果处于世界或国内领先水平。

五、就业方向

本二级学科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与独立分析能力强。大部分毕业生继续在国内或赴国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则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西门子电气、ABB、施耐德电气、深圳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毕业生受到各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面广,求职成功率高,且用人单位反馈人才培养质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