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控制科学与工程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Date:2017年06月23日

专业代码:081104 二级学科名称: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一、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

1.气象科学研究及其软件系统开发

2.电力系统运行控制

3.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

4.信息融合技术及其应用

5.生物信息检测技术

6.智能交通技术

博士指导教师:王萍路志英岳士弘

硕士指导教师:张军杨正瓴薛军滔朱新山

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tju.edu.cn/seea/yjsjx/wj/201708/t20170821_297671.htm

二、专业特点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是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人工智能、仿生学和计算机科学等技术融合的产物。这一学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受到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界的极大重视,被称为面向新世纪的控制科学,是“中国制造2025”的最核心研究领域。本学科以各种传感器为信息源,以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技术为核心,以数学方法与计算机为主要工具,探索对各种媒体信息进行处理、分类、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构造具有某些智能特性的系统或装置的方法、途径与实现,以提高系统性能。

三、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学科分支。本学科校内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交通局和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为主要合作单位, 培养IT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人才和应用人才。

本学位点主要培养具有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理论、微智能执行器及智能控制系统等专业知识、能够熟练应用相关知识解决实际系统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硕士研究生需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具备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归纳总结的能力。具备独立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数据处理以及对实验结果概括处理的能力。具备一定的科技文献写作能力,能够完成学术论文以及学位论文的写作。熟练地阅读本学科领域内的外文资料,具备较好的外文论文写作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模式识别、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智能信息处理技术、模糊理论、并行计算技术、现代控制理论等。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加国家973和863项目各2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一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一百二十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

在各类已完成的项目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等。

五、就业方向

本二级学科近年来就业范围广泛并广受欢迎,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大类:

1)与智能技术直接有关的行业:华为通讯技术公司、中兴通讯、中国移动、霍尼韦尔、北京暴风影音、58同城等等:

2)银行与研究所:渣打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海信集团、中国石油、中海油、天津市政设计院、天津天晨设计院、中广核、北京704所、铁三院、中电54所、沈阳飞机发动机研究所;

3)高校与其它事业单位: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部分中等学校、天津市社保局、天津市档案局等;

4)天津电网、国家电网和国内电力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