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控制科学与工程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Date:2017年06月23日

专业代码:081101 二级学科名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一、 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

1.非线性系统分析与控制

2.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

3.智能控制理论与系统

4.多智能体协调控制

5.混杂系统控制理论

6.网络控制系统理论

7.飞行器设计与控制

8.动力系统稳定性理论与应用

9.广义系统控制理论

10.信息物理系统决策与控制

博士指导教师:吴爱国、张国山、李冬辉、宗群、史婷娜、程泽、左志强、鲜斌、齐俊桐、胡超芳

硕士指导教师:吴爱国、张国山、李冬辉、宗群、史婷娜、程泽、左志强、鲜斌、齐俊桐、胡超芳、窦立谦、田柏苓、穆朝旭、杨雄、董娜、刘丽萍、吕伟杰

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tju.edu.cn/seea/yjsjx/wj/201708/t20170821_297671.htm

二、专业特点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在工业信息物理系统检测与控制、重大装备非线性多变量优化与控制、智能机器人自适应控制、新型能源动力优化、航空航天导航与制导、单旋翼与多旋翼飞行器、水下机器人、智能建筑优化控制与信息集成以及复杂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系统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众多研究成果,已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科研课题,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本学科以复杂工业系统和军事装备为对象,重点研究非线性控制理论、智能控制理论和各类先进控制理论,提升了现代工业和军事系统的动态特性和智能化水平。本学科拥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教育部新型飞行器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过程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锻压设备技术工程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本学科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科研院所开展了全方位的国际合作,霍尼韦尔、西门子、三菱等多家国际跨国公司,先后出资1500余万元建立联合实验室,与本学科的相关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年青教师均有一年及以上的出国经历,每年参加数十次以上的国际学术会议。

三、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研究生以非线性数学为主要基础课程,熟悉和掌握非线性控制理论和动力系统的稳定性理论。重点学习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非线性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多变量强耦合系统设计、非线性鲁棒控制系统和随机过程建模与控制课程。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学风严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领域教学、科研的高层次创新性人才。

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应取得三个创新性成果,发表一篇SCI和二篇EI收录的期刊论文。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应取得一个创新性成果,发表一篇EI收录的期刊论文。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科研项目方面,获批国家级项目余20项,包括国家“973计划”1项、科技专项2项、“863计划”2项、国际合作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教育部计划课题3项;天津市计划课题10余项;其他部委计划课题10余项。与企事业合作课题80余项。合同经费近3000万元;实到经费2000余万元。发明专利方面,共申请专利150余项,授权60余项,专利的实际转化与应用大幅度增长。发表论文方面,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EI收录180余篇。科研获奖方面,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等多个奖项。

五、就业方向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研究生全面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并在理论或专门技术上取得创造性成果,具有主持大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项目能力。

就业方向:为国家与地方行政管理和规划建设部门,国家级航空航天、导航与制导、军事科学、工业与信息产业、船舶工业、化学工业、机械工业、汽车工业等领域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国家和省部级机械工业、汽车工业、化学工业、建筑、邮电与通讯设计院和检测检验部门,国家级重点集团与企业,国际跨国集团与外资公司,国内大型上市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