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信息与通信工程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通信与信息系统

Date:2017年06月26日

专业代码:081001 二级学科名称:通信与信息系统

一、研究方向及指导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

1.光纤通信与光电信息处理

2.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

3.立体信息处理与成像

4.通信网理论与技术

5.信息安全与模式识别

6.电磁场理论与智能天线

7.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

8.网络管理与网络安全

博士指导教师:侯春萍,侯永宏,金志刚,毛陆虹,唐晨,杨嘉琛,金杰,李素梅,汪清,岳焕景,于晋龙,雷建军,杨敬钰,张平,周圆

硕士指导教师:高镇,侯春萍,侯永宏,金杰,刘敬浩,李硕,李素梅,沈丽丽,苏毅珊,唐晨,王菊,汪清,岳焕景,杨嘉琛,吕辰刚,雷建军,徐岩,杨敬钰,张平,周圆

名单持续更新中,更多导师名单请见http://www.tju.edu.cn/seea/yjsjx/wj/201708/t20170821_297671.htm

二、专业特点

通信与信息领域是现代科学技术中发展最快、推动社会前进最为卓越的学科之一,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天津大学是全国最早设立通信与信息领域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初创可以追溯到成立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电机系电信组。作为二级学科博士点的通信与信息系统是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包括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并聘有2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

三、主要课程及论文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课程学习的总学分不少于27学分,其中核心课不少于14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至少选择1门跨学科的课程。主要课程包括随机过程基础、最优化方法、数字图像编码等。

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课程学习的总学分应不少于1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3学分,选修课不少于7学分,应至少选修1门跨一级学科的课程。硕博连读生在学期间课程学习的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在博士阶段应至少选修1门全英文学科专业课或英文科技论文写作课程。主要课程包括应用随机过程、高级信号处理、小波分析等。

学位论文的撰写及答辩要求应依据《天津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执行。其中,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前,应至少发表或录用3篇核心学术期刊论文,且其中至少有1篇被SCIE收录。

四、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

本学科近年来承担参与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各类15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500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申请发明专利近500项。在立体信息处理、超低噪声微波源、光电测量、隐蔽通信和信息对抗等研究领域达到了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五、就业方向

本学科近年来就业形势良好,硕士生就业率为94.8%,博士生就业率为97.5%。超过90%的毕业生在东部发达地区就业。其中,硕士生主要就业去向为科研设计单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博士生主要就业去向为高等教育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