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会议室预定 | 在线投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对电力能源及其相关领域的重大需求,培养具备工程技术与科学基本素养以及电气工程相关“跨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具备独立思考、终身学习、追踪国际前沿、沟通与表达、积极主动应对变化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与现代工具创新设计开发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并坚守工程伦理观念,能够在能源、环境、电子、信息、控制、建筑等领域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团队精神、求是创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适应能源战略转型、支撑电气工程领域创新发展、掌握电气工程关键技术、引领电气工程先进理念与模式变革的新时代卓越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发展,预期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具体目标1:工程问题分析与评价能力  熟悉电气工程专业相关工程技术,具备科学基本素养,并能将其综合应用于电气相关领域的规划设计、系统分析、运行控制、设备制造、电力管理与决策,正确合理地评价电力系统及其关键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能够根据行业发展、科技进步掌握前沿知识。

具体目标2:工程研究、设计与开发能力  熟悉电气领域的工程系统性和设计流程,能够分析和研究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设计满足相应需求的系统、单元(设备)或工艺流程,具有从事新产品设计和新技术研发能力,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预测与模拟。

具体目标3:工程及人文素养  具有家国情怀,熟悉电气工程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具有新时代社会主义价值观,能够正确评价产品开发和产品应用中的社会、道德、伦理与文化等问题,熟悉所从事领域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和产品使用对人员和公众健康、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履行工程师的社会责任。

具体目标4:团队合作与领导能力  具备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及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具备管理能力与领导能力,能够就工作领域的核心问题与业界同行交流合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团队核心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具体目标5:全球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  熟悉并掌握本领域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具备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资料查阅、综合分析、正确处理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具有跟踪和赶超国际前沿发展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具体目标6:职业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  掌握本领域国内外发展的新动态,能够结合职业发展和能力提升需求,自主学习、掌握新的科技知识与管理知识,并应用于工程和管理实践中,不断适应职业发展过程中的角色转变。